family-1150995_1280.jpg

媛媛諮詢時,提到小孩可能快進入青春期,經常跟她辯論,而且非辯論到取得認同不可,讓媛媛傷腦筋。

 

       我聽著媛媛敘述著與小孩的對話過程,我忍不住笑了! 我跟媛媛說: 「我感應到一個有趣畫面,畫面裏的妳和小孩非常溫馨的在玩樂著,這和妳口中描述與小孩辯來辯去 溝通方式,真是截然不同啊!」

 

       我接著跟媛媛說: 「這就告訴我們,和小孩的互動方式,其實可以有不同的選擇喔!唯有我們自己先改變與小孩互動的慣性模式,才有辦法引導小孩。」

 

  孩子在家庭環境的耳濡目染下,往往學會了父母習慣的表達方式,當我們在傷腦筋孩子愛辯論時,其實可以反思為人父母的我們是不是也有這樣的傾向。

 

 

  更要注意的是,當您遇到這種一時無法與孩子有共識的情況,試著不要被挑起辯論的習慣,而流於情緒與文字的輸贏。不妨先改變自己,用更有趣的方式,讓孩子將注意力暫時轉移到別的事物上吧!

 

 

       日後聽媛媛說:「改變自己真的很不容易耶!尤其還要帶小孩、料理家務,耐心實在不足,巴不得小孩能自己乖乖不要來煩。但一想到小孩受父母影響最多,還是決定先從自己做起,跟孩子減少爭辯,多一些趣味互動,相處起來真的比較輕鬆。」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小結: 父母是孩子最直接的學習對象。當父母願意改變,讓自己更好,就是給小孩最好的禮物喔!

arrow
arrow

    坦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